togel bet 100

situs togel

bandar togel

rupiahtoto

兒童白內障 出世要即醫 | Jessica Baby

兒童白內障 出世要即醫


提到白內障,我們可能立刻聯想到「老人病」?但事實上,BB也有機會患上白內障,而且可能因此導致失明!


兒童白內障主要有3大成因:

  1. 遺傳因素。這是最常見的成因,在先天遺傳的情況下,孩子有較高機會患上白內障,例如父母其中一方有白內障,孩子便有高於50%的機會患病。
  2. 母體感染。若媽媽在懷孕期間曾經受到病毒性感染(例如梅毒),或曾經服食類固醇等高風險的藥物,都會影響到胎兒,增加他們患上白內障的風險。
  3. 特殊情況。如果孩子的頭部及眼部神經受到嚴重的衝擊,有機會增加他們患上白內障的風險,不過這情況極為罕有。


目前,尚未有任何藥物可以完全根治或逆轉白內障,主要是靠手術來恢復患者的視力。一般情況下,手術會為患者去除已經混濁的晶狀體,再植入新的人工晶體,以提高患者視力。


但嬰兒情況就比較特別,由於他們的眼球結構尚未成熟,並不適宜進行手術,醫生會為他們滴眼藥水以放大瞳孔,讓更多光線可以進入眼睛,刺激視網膜,加強眼睛與大腦的聯繫,以減輕白內障阻礙嬰兒的視力發展。到孩子6-8個星期大,才可以做手術抽出混濁的晶狀體。不過,現時還未有適合幼兒的人工晶體,一般會在他們一歲半左右再做一次手術,植入人工晶體,歲半之前只會讓他們使用高透氣的隱形眼鏡,並每月更換鏡片。


家長緊記,及時治療白內障對嬰幼兒的視力發展舉足輕重。若孩子出生就有嚴重白內障,又沒有及時發現的話,等到孩子2-4個月大才處理,已經有機會造成難以挽回的局面,最壞情況是失明!相反,在嬰幼兒黃金期接受治療,對他們視力的影響就愈少。

湯文傑醫生
眼科專科醫生
更多眼部健康資訊:www.hkbrighteye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