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gel bet 100

situs togel

bandar togel

rupiahtoto

疫情下的伴侶 & 親子關係 | Jessica Baby

疫情下的伴侶 & 親子關係

相信到了這一天,大家或是自身,或是身邊相熟的人,都已經「中過招」。筆者一家剛過去便經歷了 14 天的居家隔離,幸而大家都康復了,相信現在還帶著不少天然抗體。但這過程一點都不好受,同時亦讓我認識了自己更多。這次我們一起談談在疫情下對伴侶及親子關係的影響。在這段困難的時間,你又有否發現了自己更多呢?

跟伴侶的關係

這段日子大家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吧!若跟伴侶同住,有些或許會感覺自然,有些卻說不習慣長時間相對,甚至令他/她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愛對方呢?對方是否不是 the right one?當然,我不能了解閱讀文章的每一位,若你曾有這感覺,也可能是因為在過去的成長中,跟父/母的相處是若即若離的。如最近遇到的一位個案,她回想到一段經歷:她帶爸爸去打疫苗,在巴士上那尷尬的 deadair 令 15 分鐘的車程如像 15 小時,繼而發現她從小跟爸爸的相處,不是冷淡就是責備、提點,當爸爸在家時,她總有種淡淡的緊張感覺。另外又有一種,是因疫情而少了見面的熱戀期情侶,大部分都會掛念對方,但也有部分發現原來不見面反而更自在,也會懷疑對方是否覺得自己可有可無。這些狀況都可能是跟父母關係的倒影。這種情況有時會令人「諗埋一邊」,覺得自己跟對方合不來,或害怕對方會提出分手,無論是哪一種也可能令自己錯過了對的人。對自身的了解是第一步。這種不自然的感覺固然是難受的,但也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去深入探索它的根源,再將之轉化。

跟孩子的關係

有孩子的你和我,大概已體會到在疫情下有多不容易。我其中一個孩子先確診了,頭兩天是極力想將他倆隔開,但過了一天已發現行不通,也讓自己太大壓力。後來跟從醫生所說,只要求他們戴上口罩和分開飲食。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同,能盡量跟從指引當然最好,但情況不許可時,就在限制下作彈性處理吧!記得要先好好照顧自己身心需要,才能給孩子最好的。而「知道自己身心狀態」其實是很不簡單但十分重要的任務啊。在家中,通常自己就是自己最易遺忘的一員!居家初期我也亂了方寸,尤其一些兒童重症的病例令我擔心得很。有時見到他們除口罩或一起吃東西,我就跳掣般大聲制止他們,事後自己躲進房間哭著自責。最近在 zoom 支援一些單親家庭,不少家長也面對同樣情況,我跟她們(也提醒自己)分享了一分鐘回到當下的練習,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:

  1. 在當下停下來,環境許可的話,找個可以獨處一分鐘的空間。
  2. 可以的話,坐下來,合上眼睛或垂低雙眼。
  3. 留心當刻的坐/企姿,留心一呼一吸。
  4. 留意一下,當刻腦海有沒有什麼念頭?心的感覺如何?看看可否在心中說出那些念頭或情緒。如:我知我在擔心孩子受感染;我感到很煩燥。
  5. 合適的話,由頭到腳掃描一下全身,感受一下有否哪個位置特別沉重、疲累或蹦緊。
  6. 吸氣時,想像將氣息帶到那身體部位,呼氣時,將氣息由那裏呼出來。
  7. 合適的時候,慢慢打開雙眼,繼續要做的事情。

這簡單的練習不是為了即時改變什麼,因為在困難的處境下感到困難是理所當然的。但希望在一日之中可空出一些時間,哪怕是一分鐘也好,將注意力帶回自身,在一呼一吸中關顧到自己,或者你能了解自己更多。

*以上故事純屬筆者從臨床經驗中編寫,並不反映任何個別人士的經歷。

何欣容, Connie Ho, HealThySelf, 臨床心理學家, 心理學家, Health,
何欣容 Connie Ho
HealThySelf 創辦人;香港註冊臨床心理學家; 靜觀導師;大學講師
曾於醫管局總部、衛生署及社福機構工作,現為私人執業。相信每個人內在都擁有讓生命轉化的力量,希望透過靜觀及心理治療喚醒這力量,使每個人都活得更自在、滿足。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althyself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