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gel bet 100

situs togel

bandar togel

rupiahtoto

新手媽咪必讀 預防嬰兒皮膚敏感 | Jessica Baby

新手媽咪必讀 預防嬰兒皮膚敏感

期待已久BB終於出世,誰知卻時不時就有皮膚敏感問題出現,讓新手媽咪不知怎算好,看到BB痕癢難耐實在十分心痛,最怕是亂塗藥膏會錯上加錯。小記今次為新手媽咪請教了黎天沛註冊中醫師,講解一下嬰兒敏感的因由,講解如何可以解決,待媽咪們就算再遇到同樣問題也不會再失方寸啦﹗

黎醫生表示,一般嬰兒在滿月後至兩歲就有機會出現皮膚敏感問題,一般反應為奶癬,又稱胎歛瘡,相當於現時醫學的嬰兒濕疹,這可歸咎於免疫系統認錯目標自己打自己。常有指嬰兒患上此問題,因為是母親在懷孕期間進食濕毒食物,對此黎醫生先引述明朝《外科正宗》裡提到的「母食五辛,父餐炙火尃,遺熱與兒,生後頭面遍身發為奶癬」,即父母向來都喜歡進食一些熱氣食物,黎醫生說:「如果媽媽在懷孕期間再多吃薯片、辣椒、榴槤、羊肉等食物,嬰兒出世後也會較易有皮膚問題,一般來說1個月至1歲大的嬰兒是屬於高危類別,濕性皮膚問題多數是1至3個月的較為肥胖的 BB ,而乾性皮膚問題則是1歲以上身型較瘦的 BB 會出現。」

奶癬分乾濕

皮疹問題一般多數會發作於面頰、額頭、頭皮,少數才會累及胸背、上臂等位置,症狀是會發現有紅斑、水疱、滲液、結痂、脫屑等,部份嬰兒還會連帶有吐奶、腹瀉等脾胃症狀。而若是奶癬問題,多見於頭、面,會令嬰兒坐立不安,感覺十分痕癢。像剛才提到,奶癬可分成乾、濕兩種,乾性會痕癢無比以及有脫屑,夾雜了血虛生風或脾虛等問題,就會經常反覆發作,病情會較難痊癒,所以如果是乾性的奶癬問題,母親要好好注意嬰兒保濕,可試塗橄欖油或麻油以作滋潤,或直接向醫生處方;而濕性的會有滲液糜爛,逐漸蔓延全身,若夾了濕熱就會有紅斑、水疱等問題,那醫師多會處方二妙散及麻油調敷。黎醫生又稱母親可先嘗試用母乳外敷患處,或是用1両馬齒莧煲水外洗或濕敷,這樣可暫緩問題。

致敏源因人而異

黎醫生又表示,一般嬰兒於2至3歲內就會逐漸減輕皮膚問題及自己痊癒,除非問題十分難解決需要向醫生求助,黎醫生說:「有些父母會擔心 BB 到底多大才可食中藥,其實真的有需要,經中醫診斷後,就算是剛出生的都可以食,像我開藥醫過最細的就僅得個多月大。」不過預防勝於治療,雖然什麼會致敏實在是因人而異,但黎醫生稱母乳餵哺的嬰兒比起餵奶少的較少有皮膚敏感問題,若果真的未能餵哺母乳,亦建議可試用低過敏奶粉。

2大食療解讀

另外黎醫生提醒父母切忌看到什麼坊間食療餐單就自行安排進食,因有機會導致後果更嚴重,而他就提供以下2種食療法可供父母參考,最好當然還是先諮詢中醫意見。

赤小豆薏米粥

材料:薏苡仁1両、赤小豆5錢、玉米鬚3錢

煮法:
玉米鬚煎水取汁,放入薏苡仁、赤小豆一同煮粥,之後分數次服食。

功效:健脾除濕、清熱。

淮山紅棗桑椹百合粥

材料:淮山粉2両、紅棗(去核)5枚、桑椹、百合各5錢

煮法:
將紅棗、桑椹、百合加水煮至爛熟時,再放入淮山粉煮成粥,分數次服食。

功效:健脾養血、潤燥。

芫茜水沖涼真有效?

網上最近盛傳以芫茜水為嬰兒沖涼可漸漸解決皮膚問題,就此向黎醫生求證,原來確有根據﹗因為芫茜內通心脾、外通四肢,能辟去一切不正之氣,過往會用於速透痘疹、小兒丹毒 等問題,而近代研究指出還可加快瘡面癒合及有殺菌作用,所以可用於部分嬰兒濕疹問題。黎醫生還稱可利用芫茜4両加少許醋,煲水後擦洗全身即可。

黎天沛註冊中醫師

廣州中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碩士(針灸推拿專業)、中醫學學士、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高級心理諮詢師及高級公共營養師。